close
當所有考試都考完之後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想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
一方面是留給自己的一個紀錄,一方面如果有人跟我一樣以後想要唸書,或許用得到我現在的這一些資訊。

從去年開始有想法要唸書到現在,一共大約是半年多的時間,所以就依照時間點來整理該做的事情跟紀錄一下過去的心情。

去年年底,因為搭計程車被笑學歷低,所以引起了我想要唸書的一個念頭,想想生活裡面有的時候負面的事情不見得就是負面的結果,會來念書也多少要感謝當初那個很臭屁的計程車司機。

因為被嘲笑之後,所以在MSN上面跟過去的台大研究助理同事子苓聊天,他給了我很多資訊,首先就是推薦我一本蒐集全部研究所指南的書,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在這邊也要謝謝她。

天下雜誌出版,2007最佳研究所指南,裡面依照科系介紹了所有的研究所跟在職專班,有考試科目的資訊以及錄取錄還有學費資訊,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受用。

我的第一步就是從這本書開始的。我先決定好了想要朝企管等商學院的方向開始,於是只注意商學相關的研究所,看了很多家學校的資訊跟網頁介紹,在衡量了我自己的能力之後,我才決定了要報考交大。

我過去並沒有商學相關的訓練,所以如果要考專業科目,我勢必需要去補習,但是因為已經工作的關係,所以並不允許,因此在這個問題的考量之下,我選擇了只考英文的交通大學企管碩士學程。

有學程這兩個字其實讓我覺得很詭異,一度以為只是學分班,但是跟所上聯繫確認過,所上的說法是,學程只是跟教育部申請的名字,這還是一樣是研究所考試,並不是只修學分,因此就放心的報名了。

因為該所有其實有兩組,一組是需要考英文筆試,一組則是如果取得托福成績79分,則可直接口試,因此我還是報了托福考試,但因為來不及送件,所以我也參加了一般的筆試。

這個所有要求需要兩年以上的工作年資才能報考,所以必須先取得公司開的就職証明。

筆試只是篩選,但並不列入一般評分標準,考試內容全部選擇題,題目內容很活,新聞,邏輯,什麼都有,還有數學題約40題,全部選擇題。

通過了筆試之後,需要繳交書面審查資料,佔成績的50%,書審是一關,過了書審才能口試,口試也佔50%的成績。

書審資料有包括兩封推薦函,我找了過去的同事慧君,跟公司的組長幫我寫,當時不管有沒有錄取,我都覺得真的很感激這兩個人的推荐幫忙。

口試的過程之前已經寫過了,再拿到成績單的現在,我也知道我的口試其實並不理想,但還是能夠考上的原因主要在於我的書面審查拿了很高的分數,可能推薦函還有我附上的托福成績以及過去的工作經驗都是很大的加分因素。

所以如果有意報考的人,可以先去考托福考試,這樣一來就可以更容易進入口試,且我自己覺得該所可能蠻重視英文能力的,因此可以多充實這個部份。

我只報考交大,其他的所我都沒有報考,除了考慮到交大是在台北校區上課比較方便之外,其實我也還考慮到經濟面的問題。

交大研究所真的是非常的經濟又實惠的一個所,學雜費今年收12980,學分費一學分2500元。跟其他符合我工作需求的在職專班比起來,真的是非常的便宜,因為其他的在職專班學分費大多落在5000-6000之間,有的還有到10000元一學分的水準。

如果以一般在職專班的收費水平,光學分費一個學期大約要六萬之譜,加上學雜費跟其他開銷,大約要花到8萬元,兩年念完可能要30多萬元,對我來說時再有一點負荷不來。相較這一點,交大每學期大約只需要近4萬的收費,真的對我來說是一大利多。

不過,也必須讓各位知道的一點,其實我考的這一所,並非在職專班,只是有限制考生身分需要有工作經驗,可能也是這個原因學費比較便宜。但是,如果沒有商科背景,暑假就要開始暑修,開學之後,有許多課會開在平常日的晚上(據學長的說法),所以還是蠻方便工作Loading沒有很大的上班族來上課。

最後,我想感謝這一段時間堶推飢U過我的很多朋友們,一樣也是考生的Kyota,已經金榜題名的婷茹姐,華麗一族大方夫婦,胖子維,R.T先生,一直給我鼓勵的小勃,以及很多很多其他給予我祝福的朋友。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yand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